舔一舔手指 然後放在空中 感受到指間的涼快 那是不是因為風 是因為你存在

Friday, October 18, 2013

編碼與解碼 跨不去的鴻溝

西風說:【我有感而發,來寫個故事怎麼樣?】


給你一串符號
你並不一定是知道是什麼,怎麼理解。

人類通過語言溝通,交流。
但有多少被忽略的訊息就這樣消失無踪?

你不愛說話,
所以我說的比較多;

你愛黏著我,
所以我都不拒絕你;

我們沒能無所不談,
卻也不會因為這樣而疏離;

你說你不會輕易忘記一個人;
我說我不會從你身邊消失。

但因為一個編碼的誤差,
造成的就只能是解碼的錯誤。

語言是個魔術,
因為說出來的總是感覺不能和原話對上,
總是夾帶一百種的味道在一次的對話中。
我編入 “你不要再聯絡我”,
但這裡面夾帶的每一個字都只希望你和我保持聯絡。
當然,總是期待你能反應我期待的,
深深的許願 卻不再得到任何音訊。

或許真的,這種 “bug” 對應的就只有 "error"。

所以,我違背承諾的從你身邊消失;
理所當然的,你可以輕易的忘記我。

算是扯平嗎?
還是,這是一種慪氣 ,至少當我作出毀約這個動作的時候,是這樣,沒錯!
人類總是會高估自己,就好像我竟然覺得我可以若無其事的,好像沒有你這個“混蛋”出現過一樣。
果真,我總是低估了事情的困難度,高度了自己的能力值。
所以我不知道你怎麼樣熬過來,不過我其實也沒有過的那麼愉快。

當我腦海裡回想著你濕濕的臉頰,
我心裡想著的是,不要再看到一次,
那麼,離開就一定不會再看見。

是這樣的,事情就只是這樣。
不跟你說,所以你不會知道。
那麼,一定會把我評論成那個油腔滑調、信口開河、不信守承諾的爛人。
怎麼說都好,反正你不會看見,我也不能聽到。

難道真要像電腦程序編輯一樣 1010的才能準確無誤的表達嗎?
所以真的是我編碼的錯誤嗎?
還是這個碼並不是常人能解的?

無解。

能肯定的是,我學不會簡單的編寫方式,所以只能求一個高人能配戴高級解碼器解析數據。
鴻溝,我跨不去,
但鴻溝不就是我自掘的嗎?
是。

想起那天看海的樣子,在酷熱的太陽下,你撐著黑色的傘坐在亭子的椅子上;
我坐在另一遠端的凳子上,
卻同時看著的是遠處高雄港口的海。
也許你不知道,我正在看你。
不過,我怎麼知道,我回頭望海時,你是不是也在看我?

坐在現實的椅子上,我嘴裡唱著:“去上次牽手賞花那裡散步好嗎?”
【等天亮 等看花 等牽手】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